only 可以用在if之后,根据和它连用的不同时态分别表示希
望、愿望或遗憾。
A if only+目前时/will表示期望:
If only he comes in time.
但愿他能准时来到。等于:
We hope he will come in time.
大家期望他会准时来。
If only he will listen to her.
但愿他想听她的话。等于:
We hope he will be willing1 to listen to her.
大家期望他想听她的话。
B if only+一般过去时/过去完成时表示遗憾(参见第300节wish+一般过去时或过去完成时):
If only he didn t smoke!
如果他不抽烟该多好!等于:
We wish he didnt smoke./We are sorry he smokes.
大家期望他不抽烟。/他抽烟大家感到遗憾。
If only(=I/We wish) Tom were here!
汤姆如果在这里就好了!
If only you hadnt said,Liar!
如果你没说你说谎就好了。等于:
We wish you hadnt said,Liar/We are sorry you said,Liar.
大家期望你没说你说谎。/你说了你说谎,大家感到遗憾。
C if only+would表示对于目前的动作的遗憾,可以作为 if only +一般过去时的替代说法,它具备 wish+would的意思:
If only he would drive more slowly!
如果他肯开得慢一些就好了!等于:
We are sorry that he isnt willing to drive more slowly.
他不想开得慢一些,大家感到遗憾。
if only+would也可以表示没多大期望达成的关于以后的愿望:
If only(=I/We wish) the rain would sTOP!
如果雨能停该多好!(我/大家期望雨停,但大家想雨会继续下个不停。)(参见第300节与第301节有关wish部分。)
if only从句如上所述可以单独用,也可以作为一个完整的条件句的组成部分。